18.6.12

〈ATARU〉第9話 (6.37分)


期待了8話,看預告果然不負所望,的確是讚人熱淚的一話。8話的鋪陳,今話一次解開大部分伏筆,包括ATARU不吃飯團、房內用百合花裝飾等等。雖然案件本身可能未能符合大眾推理迷的期望,但個人認為不應以純推理模式觀賞此劇,因為本話佈局精妙之處在於案件與ATARU家庭互相呼應,突顯親情的重要,在下不禁佩服編劇心思如此細緻。整體來說,這是本劇目前最佳的一話,評分達6.3-6.4分區。最終兩話應該交代蛯名母親之死,以及她與ATARU的交點。

按以上評分觀賞其他話數劇評


蛯名和澤帶ATARU回家找尋自己的父母,他們得悉ATARU父母以前因兒子的學者症候群受鄰居排斥孤立,ATARU母猪口ゆり子(原日出子)面臨崩潰。他們表面上把ATARU送往美國接受SPB培訓,實際上把ATARU當作包袱丟棄。

一名5歲兒童被發現倒斃在八王子市深山裡,警方初步推斷死者村井 朗(黒澤宏貴)生前遭受家暴虐待,故鎖定其母村井今日子(森脇英理子)為重點嫌疑人。最後藉著ATARU的提示一番調查後,澤揭開了死者死因,死者對母親的愛。

ATARU一直知道母親嫌棄他把他丟到國外去。那麼多話出場的百合花,以及不吃飯團背後蘊含著什麼秘密呢?

無論在ATARU身上,以及家族之愛方面,本話亮點非常多,表述出色。

首先,多話以來,蛯名把多件自殺、意外的案件重新調查,並抓獲兇手。本話恰恰相反,一開始警方就鎖定死者母親是嫌疑人,最後卻只是個意外事件。8話以來,有的遺屬寧願一世被瞞騙著,都不願意了解真相;亦有些遺屬不願意相信身邊的人自殺,千方百計都要查明真相。這次事件雖純屬意外,卻天意弄人,不單沒為遺屬減輕痛苦,反之為生者帶來無盡的內疚。

第二,猪口ゆり子一直覺得自己把ATARU丟到國外去,背負著罪惡感,但ATARU卻沒因此怨恨母親,即使如機械人般記錄更新資料,亦沒有埋沒了兒時真摰的情感,同時亦為ATARU不吃飯團、用百合花裝飾房間、經常去仲蒲田等行動得到完滿的解釋。

第三,本話以此案件作副線,為主線增強感染力。副線、主線呼應相當精彩,兩者融合出色。兒子單純深信著母親,愛著母親,令兩位母親劇末分別背負著罪疚感,本話情感上表述滿分。副線幫助主線增強了觀眾投入感,同時主線為副線提供破案的線索。同作為兒子的角色,村井朗和ATARU的身影自然重疊,藉此把ATARU的心境刻畫得更立體。

故事:6.4(副線、主線敍述精彩。)
角色:6.2(中居正廣真的能夠表達得出ATARU的心境。)
表述:6.5(有關亮點,已於上列詳細解說,副線、主線呼應相當精彩。)

評分:6.37
沒話說的一話,還有蛯名母親之死,大家拭目以待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