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6.12

〈三毛貓福爾摩斯的推理〉總評 (5.64分)


有關赤川次郎的著作,家中藏書數百,其中〈三色貓〉是個人十分喜愛的一套推理系列之一,故事曲折離奇、引人入勝的不下數十(雖然2000年後出版的質素略有參差),但整體來說是一套有吸引力的推理書籍。

在下季前對此劇有十分高的期待,就個人而言,吸引力更勝於〈上鎖的房間〉和〈ATARU〉,唯劇集一開播就罵聲連連,觀眾無不認為電視台改編不倫不類,沒忠於原著。在下看畢第一話亦有大感失望,故不為本劇每周寫劇評,留待劇完才寫這篇總評交代感想。

先談故事,故事考的當然是編劇的功力,相信讀者都認同內容要具備一定的水準,電視劇才會有追看性。國民級的推理系列著作,其故事質素當然無庸置疑。然而,故事質素是一個問題,故事是否值得改編卻是另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個人認為赤川次郎的著作大多都不好改編,因為相較其他推理小說,〈三色貓〉故事走的是輕快不贅路線,故此作者才能在短短百頁內寫出曲折的故事。

映畫化的弊處在於時間限制,觀眾只有45分鐘左右的觀賞時間,要在一話之內鋪陳線索,交代案情,非常困難。觀眾大多未消化案情,未能跟上節奏,儼如走馬看花。

看過原著的朋友就知道,故事特色不僅只是節奏明快,伏筆線索多且散亂。製作單位顧得表述線索,沒來得及為表述的線索作出修飾。即是說,觀眾面對著一大堆直述的線索,感覺大體分為兩大類:一類是「線索那麼的明顯!主角們是笨蛋嗎?」;另一類是「我看不懂啊!究竟在說什麼?」。

如果有看過本劇就會知道,此劇的改編故事分為短編的一回,以及長編的兩回。個人認為「一回太短,兩回太長」。 有朋友看過短編故事得到的感覺是快得恐怖,幾乎沒有讓觀眾思考空間,連主角們推理也是一閃而過。不重推論的結果令整套劇的說服力大幅削弱。

兩回太長:本劇第三、四回出現首個長篇故事〈騎士道〉。主線(故事)其實用不著兩話90分鐘交代,經編劇妙手一改,加插了「片山與哥哥的衝突,最後化解恩怨」這與主線無關的副線,令故事變得更不倫不類。日劇事無大小為劇情提升哲理層次,這問題最為人詬病,而本劇簡直是此問題的「典範」。

首先片山的成長這副線基本上完全沒有討論價值,第二,主線案情闡述亦不見得十分出色,個人情願編劇花心思於案情上,多於片山的心理轉變。相類的問題出現在第五、六回的片山煩惱著應否辭職這副線,以及第八、九回的福爾摩斯不再協助片山這副線,兩條副線的出現有點莫名其妙,個人認為是可有可無的情節。

選角 ~ 再談選角問題,一言總括就是「客串演員演技發揮勝過主角們。」

相葉雅紀主演前二齣都有看過(MY GIRL、BARTENDER),這次再次為他擔大旗感吃力,更倒霉的是接連演爛劇本,實在可憐。個人感覺相葉雅紀在演技仍未找到自己的定位,劇本參差使他的發揮空間較少是原因之一。

這次片山的角色形象單薄,多話只圍繞他的懦弱開展故事。內心戲表現未夠自然當然是敗筆之一,不過整體而言他的表現算是不過不失,因為編劇本身設定角色形象時已出現問題。在下想多看到片山精明的一面,也不想要片山的成長這副線。

眾多選角之中,飾演片山晴美的大政絢與飾演石津刑警的大倉忠義算是形象改編成功的兩位。晴美擁有爽朗的性格,輔助無能的片山,兄妹關係詮釋及格。在第三、四回〈騎士道〉單人匹馬調查,顯兇1其硬朗性格,演技算是及格。

看過原著的朋友會知道石津刑警是個身材高大的愛吃鬼,關8粉絲應該知道這個特徵與大倉忠義不謀而合。雖然愛吃的本質在劇中不常出現,且戲份不多發揮少,但整體來說跟大政絢算是在本劇中順眼的一對。

藤木直人的角色與片山的家族背景成了是史上最大的謎團,個人認為是本劇的主要敗筆。片山浩在電視劇是原創角色,擔當指導家庭成員的工作,以及召開所謂的「搜查會議」...以上種種設定的必要性成疑。個人完全不能理解片山浩的出現對整套劇起了什麼作用。

唯一說服到我的解釋就是陣容。倘若只有相葉雅紀、大政絢、大倉忠義三角陣容老實說挺弱的,起碼藤木直人感覺上演技較為純熟,起引導作用。

然而,編劇未有完善塑造好片山浩的角色,角色有點可有可無。本劇片山浩搞氣氛的戲份挺不足,相比起同季的「上鎖的房間」,同為原創角色、佐藤浩市飾演的芹澤豪,情況高下立見。說到底,又是劇本不給力。

接下來要討論的是本劇真正的主角福爾摩斯。貓人化的構思的確新穎,起用松子DELUXE的確製造不少話題性。此舉究竟孰利孰弊?現在在下亦無明確答案。

論松子演技發揮,的確惹笑搶戲,可能她(他?)本人性格吻合。貓人化的松子出場機會雖少,但為整套劇有適當的點綴,算是不錯。

原著故事中,真貓透過不同舉動指示片山,讓片山發現線索。當貓人化後,劇中松子DELUXE直接把線索告訴片山,而非片山自身發現內裡玄機,加上片山浩史頻頻幫忙,感覺上片山對案件推理貢獻接近零。幸好,這情況在後半部分(七話以後)因福爾摩斯與片山爭吵,貓人化的場面變少了,真貓活動多了,讓片山真正推理的部分增加,原作的意味才開始浮現。

實力派女演員

片山生平巧遇不少女性,真人化的日劇亦找來不少女演員擔當重要角色。其中讓在下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第4-6話的吉瀬美智子,以及第8-9話的岡本玲。

以資歷與名氣計算,吉瀬美智子無疑壓倒同劇的所有女性演員。這次飾演刑警津川旬子入型入格,她的形象就是適合這種有個性的角色。然而這次表現,在下有感她發揮未盡理想,尤其第6話結尾部分為何沒對片山開槍這一點非常突兀,加上結局完全感受不到她束手就擒的心情,有草草收場之感。這敗筆是編劇水平不足,抑或是吉瀬美智子演技發揮問題,就不得而知。

談到演技發揮,個人認為岡本玲在三毛貓裡的演出的確令人眼前一亮。詮釋有謎之過去的宮越友美到位,加上本身適合演一些壞心眼的女性,個人認為她是劇中眾多客串的女演員中表現最亮眼的一位,尤其最後一幕與片山的對手戲,亦不容小覷。

總評
故事:5.7/角色:5.7/表述:5.5
平均:5.64 (評級 : C)

每一話的女性主角與片山都有對手戲,然而,電視塑造的片山形象過於懦弱,因而未能與眾女角擦出火花,這一點是非常可惜的。在下相信三毛貓大紅的原因不僅是角色形象鮮明,片山與女犯人們交手亦是看點之一。

0 意見:

張貼留言